三月搶到廉價機票,決定十二月到日本跨年。沒有出國跨年過,想說找一個近一點的地方 (澳門/香港都在考慮範圍內)。最後選了日本京都!有濃濃文化味!

路上京都大阪跨年的資訊不多,但我這裡有熱騰騰的2017年分享,分為三大項目:

跨年重點整理

跨年行程分享 & 建議要考慮的事項 (希望一張表格可以讓大家很快理解)

京都12/31跨年遊記分享 (只針對跨年的部分分享)

 

跨年重點整理:

交通不用擔心,京都/奈良/大阪幾乎半夜都有通車

大多日本人都是在家裡看NHK紅白歌合戰,反而沒有台灣這麼熱鬧

1/1 比想像中還多店家都休息,百貨公司、商店街都是。少數的店會先開賣福袋

12/31跨年活動,幾乎都是神社跨年。但有少數百貨(如今年梅田)就有交響音樂表演。京都最有名是知恩院,奈良有東大寺和西大寺都是敲鐘跨年

日文"大晦日"就是12/31 除夕的意思,"初詣"是新年參拜

在車站會看到特別貼出除夕的加班夜車

有推出12/29到1/2的一日卷,才日幣600元!非常划算!

跨年行程分享 & 建議要考慮的事項(一張表格讀懂):

很多事情需要考慮,如果我自己可以早點知道就好...

跨年

 

京都12/31跨年遊記分享  

我們早上是到奈良,所以接著轉到京都。

JR奈良車站=> 奈良線 到東福寺站==>轉 京阪本線 到祇园四条  花費70分鐘。

往六號出口出去(星巴克旁邊)

P.S.我還買了一個星巴克20周年京都版保溫杯,鐵下心買下的,一個4300日幣 (有送一杯咖啡)

 

一出站往東邊一直走,當天人很多,許多商店街都還開著。馬上感覺到跨年的氣氛。走沒多久就抵達八坂神社,人滿多的了呢!。可吹出浪漫的白霧寒氣的冬夜裡,和幾個家人朋友聚在一起跨年,幸福呀!

 

接著會看到很像夜市的攤販,可以先到處吃吃喝喝,補充體力。邊吃邊往" 參拜順路" ,就是順著此方向到神社參拜。P.S. 發現日本的糖葫蘆,比台灣的不甜一些。原本不愛糖葫蘆的我也被深深吸引!

 

 

市集裡有賣"sweet sake",一杯日幣400元.

 

 

我們四個朋友因為不諳日文,怕點錯,就只點了一杯。味道讓人意外,喝起來很像是有加薑小米酒,甜甜的,有點像是韓國的甜米露,而且是"溫熱"的。冷冷的夜喝這個˙實在太舒服了!我滿推薦的。

 

 

八坂神社也有燒火繩的活動,燒火繩的意義是把今年的厄運都燒掉,祈求明年好運平安。

那繩子可以拿在手上,一直甩它,轉動它,免得火熄掉,所以會看到很多人拿著好運繩在甩,很有趣。

這火會像菸一樣燒很慢,飄出淡雅的香氛味,燒完之後請不要帶上交通工具喔,神社裡有專屬的水桶讓你滅火用。

但其實很多人會帶回家,有人說可以當作"護身符"。

火繩為日幣700元,販賣的人會幫你轉成圓圓的一圈,方便掛在手上帶著走。

火繩是白朮(ㄓㄨˊ) (一種藥草)的根和其他藥草組成的,八坂神社稱這是白朮祭,是京都非常特別的文化!

白朮祭開始時間: 晚上七點通宵到清晨五點

 

 

市集也有自己投日幣100元,就能拿運勢手引

 

選擇自己的生日拿就對了!結果打開都是日文,可以用google翻譯掃描了解一下,有滿滿日本味!我也買了幾個要送給台灣的朋友。因為是挑生日,會有"專屬"的感覺。

 

再往參拜方向會看到很多人在排隊,不過人潮消化也滿快的,大概等了15分鐘後拿到了厄運消除的"白朮酒"。其實是免費的,會有一個賽錢筒,相當於台灣的香油箱。看心意投入。(不過賽錢箱是比香油箱更有一點點強制的味道。)

補充:日文"賽"是對神明表達感謝的意思,感謝去年一整年的幫助。

剛剛查了網路才知道盡量不要投  10円 ,因為諧音是遠離願望...如果要投 10円 ,就投兩個5 円。自己是投了100円。我是覺得,什麼諧音都是人們自己想出來的,心誠則靈囉!

 

會拿到一個盤子,裡面裝有約"一口可乾掉"的白朮酒。還會發一個紙袋給你,讓你可以把杯子帶回家。

 

 

順著走也會看到一些日本傳統的祈福儀式,這部分我就不是很了解細節了。

 

 

終於在這裡買到親戚托買的助孕守,附近可以買到很多御守喔

 

 

開始準備要到知恩院排隊看敲鐘儀式了,從八坂神社到知恩院,大約步行10分鐘可以到達。

八點開門,我們大概八點半到時,完全被排隊人潮嚇到,一度差點要放棄不排了! (幸好沒放棄)。我們前面至少有上千甚至上萬人。有日本當地人,也有世界各地的人來共襄盛舉!

 

 

有一些日本人邊排隊邊用手機看紅白直播,我和朋友們則邊偷偷討論後方是哪國人。後來就玩tempo ready go團康遊戲,玩了文具類和蔬果類 。幸好有Cin/歐/Candy一起陪我耗時間。玩到不亦樂乎,排隊的時間感覺縮短了。因為排了三個小時耶....還不一定能排到大門進去 (因為11點關門)

 

 

真的要來體驗過才知道多緊張,因為根本不知道大鐘在哪。感覺一直前進,但怕最後根本無法進入。而且排隊的路線環境都超暗的,完全不知道前方有什麼,就像是邁入未來一樣的充滿期待又很緊張。排到11點時,進入了第一個門,等於是爬上山,看到美麗的梅花 (想哭)

 

慢慢進入本廳時,有一位和尚引導我們進場入線 (好感動...充滿希望呀)

藉由這時候人潮最多時,有放置募金箱,因為神社需要不斷的維護重建,能付出一點心意是很棒的

不愧是日本....動線安排很順,排隊過程都很安靜也很和平的感覺(笑)。慢慢的可以聽到鐘響了,表示我們越來越靠近了!

後來終於看到大鐘了,超興奮!一分鐘敲一下 (我很認真默念計算),有16~17個僧侶會合力使出全身力量拉起大鐘。從22:30敲到00:30,總共會敲108下。

每敲一下,表示將去年的不快樂、憂愁、不順的事情都隨著鐘聲消失而逝。

視覺和聽覺都相當震撼,真的要到現場才能體會,非常感動!我有上傳一小段敲鐘影片,有興趣可看看。

 

工作人員會請你往前走,讓後方的民眾也可以進來。這時候像去101跨年散場一樣,變的超級擠 (超可怕!!動彈不得)不過最多就擠五分鐘,

因為工作人員會引導讓後面排隊的進來,而我們得出去。因為大家都想拍照,都很興奮。前面的和平感在這幾分鐘不見了

離開敲鐘後,就準備下山。會先經過一個小神社,旁邊有廁所 (這資訊很重要XD) Cin差一點就在廁所跨年了,幸好被我們叫出來 哈哈! 就為了大家合體錄影喊happy new year! 

下山就回到八坂神社的市集吃東西 (其實一出知恩院路上一整條就有東西可吃)。我先點了一直很想吃的薯條,後來吃了熱熱的關東煮

大約一點,看到八坂神社外有超級多人,在等著進入。日本真的很有規矩,每個人像是磁磚是一格一格排得整整齊齊耶!

我們直接往車站前進,路上也是有滿滿人潮

電車很快就有一班,但是車上都是人,我們就這樣站了一個多小時回到飯店。完全累翻了。但沒有後悔,真的是非常有趣的文化體驗呀!

 

至於1/1,真的超級多店家沒開的。不過還是有少數百貨推出福袋

 

這是電器福袋,我不敢買,怕買到完全不知道怎麼使用的。

不過百貨裡面,也有各式各樣的衣服福袋,化妝品福袋,是可以小額體驗搶福袋。

聽說1/2會有更多福袋活動。

也有專賣新年賀卡並幫你郵寄的活動,可以感受到滿滿年節的氣氛

這次日本跨年,謝謝陪我來的朋友,也謝謝好天氣(沒下雨),謝謝美好的日本文化!明年一定會是一個好年,大家新年快樂喔!

覺得有用的話,請在文章最上方按個讚,給個鼓勵吧。 

後續會寫更多文章分享,不想錯過文章,請加入粉絲團 我是佩達愛分享

 

arrow
arrow

    我是佩達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