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好朋友報考的分享。當時她考試時,也在網路得到許多建議,因此她也要藉由我這平台來回饋給網友們!

另外一個重點,已經錄取的夥伴,請在此文章留言。大家可以先認識,一起討論後續租屋等問題喔!因為現在好煩惱,不知道租屋要租哪比較好。

 


 

 

107年桃園捷運第二次招考 筆試&口試 分享

 

 

        去年十二月初時就公佈了桃園捷運第一次招考的消息,當時就立馬報名買書,距離考試日期只剩一個月的時間(今年一月初桃園捷運就有招考第一次),當時有工作只能趁下班時間讀書,而我報名運務類的考試科目有兩大科: 共同科目(包含國文、公文、英文、邏輯分析)專業科目(大眾捷運概論),讀書時間相當有限只能選擇一本五合一的書來讀, 我買了三民輔考出版的【桃園捷運運務類五合一15天速成】。這本書我覺得蠻適合短時間內吸收考試重點的。

 

筆試成績計算方式: 共同科目40% 專業科目60%

 

 


 

很可惜的第一次的招考,我筆試平均差兩分落榜沒能晉級到口試

 

(一)考前準備

一直到今年的六月初,桃園捷運再次公布第二次招考的消息,覺得上次才差一點點就能晉級面試,這次再次挑戰看看。這次從簡章公布6/5到筆試6/30準備時間只剩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把之前買的五合一那本書拿出來讀,由於專業科目占了60%,所以我把讀書火力集中在大眾捷運概論上,除了把大眾捷運法背熟外,捷運系統概論也要讀熟,桃園捷運相關業務也要知道一下,因為第一次招考時考了好幾題桃園捷運實務題,但這次考了好幾題的計算題,路線容量、承載率、班次班距運算,所以計算題也是考前準備重點。共同科目部分因為公文是以前都沒有讀過的科目,跟它很不熟所以花了比較多的時間讀公文的製作要點,要點背熟就能順利解題了;邏輯分析就數學及文字上的邏輯推理;英文大概是高中英文程度考題,把高中文法課本拿出來複習一下及單字多背是蠻好拿分的。

 


(二)筆試結果

筆試考完後幾天後就公佈解答了,但好幾題答案很明顯有問題,於是就去桃捷甄試網站申請了試題疑義,最終他們也有更正了答案。另外這次專業科目上因為題目有瑕疵沒有附表格有兩題送分,覺得自己還蠻幸運的哈哈

 

最終以共同科目82 分、專業科目86分,加權平均84.4分晉級面試。

 


 

(三)筆試通過後,面試前準備

        筆試成績公佈是7/5,然後7/11就要面試了,面試報到前要先去甄試網站下載口試相關資料(第二試准考證、檢核表、個人資料表、自傳、國籍具結書、畢業證書、相關證照),除了准考證印一張即可,其他資料一式三份,因為面試時有三個面試官。一份手寫,再影印兩份,共三份報到當天要繳交,務必記得所有的資料要繳交齊全,沒有的話如果沒有馬上去便利商店印,就會沒辦法進行面試喔!

 

原本覺得面試時間也太快了吧,感覺都還沒準備好就要上戰場好焦慮,好險面試前來了個颱風,收到面試延期到7/26的通知,呼~~~有時間再好好修一下自我介紹及從網路上收集到的歷屆考生被問到的問題來做準備。

 


(四)面試當天的過程

到了面試當天,整個就是趕趕趕,因為早上8:00要到開南大學報到,坐最早的區間車到新烏日趕最早的高鐵到桃園,到了高鐵桃園站三分鐘的時間從月台衝到公車等候區,跳上桃捷面試免費接駁車。我後面也有個女生在奔跑,我們先後上車,接駁車也就準時開出,好險有趕上阿~~在接駁車上換上黑色高跟鞋補個妝大概坐了20分鐘到了開南大學。

 

 

報到地點在開南大學的至誠樓一樓報到,依公布的面試組別排隊繳交資料,排隊時觀察了一下大家,大部分男生就穿西裝、女生就正式套裝,因為儀態也是評分重點所以面試大家還是著正式服裝比較好。

 

 

繳交完資料後,會給你一張<口試流程表>,像闖關遊戲一樣,要完成三項任務即滿三個章才算任務完成。流程表上有三個表格:1.報到組2.職涯測驗3.口試委員,資料繳完報到組那格會幫你蓋章後,就帶著此流程表到五樓的電腦教室報到,面試之前一定要先做職涯測驗(1111人力銀行的線上性向測驗),雖然不列入分數但如果此項缺考是不能進行面試的。8:30~9:20是測性向測驗時間,總共60題,作答完畢後將流程表給工作人員蓋章確認後,便可以各自到你要口試的教室外準備面試。我剛好是我這組第一個面試的,坐在教室外面一直反覆練習自我介紹及預先準備好面試官可能會根據自己的自傳問問題所做得回復練習。

 

 

到了面試時間9:30,工作人員叫號請我進入教室,心跳加速超緊張,一進去先跟三位男性面試官問候便請我坐下,其中一個面試官確認我的名字後,就請我先自我介紹,講完後果然開始從工作經驗及自傳內容問起,以下是被問到的問題:

 

你有去澳洲打工,那遇到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對桃園捷運知道多少?只回答了桃園捷運跟別的捷運不一樣是桃捷有預辦登託運服務及直達車可從北車直達到機場,加上車廂內有航班資訊

你之前在台鐵工作怎麼來考桃捷? 說一下大概工作內容?因為那是職務代理,五月中時剛結束,然後想要延續鐵路運輸業的熱情所以來報考桃捷

我們桃捷需要輪夜班,你可以接受嗎?當然可以接受因為在台鐵工作時也需要輪大夜班,最後一班車離開後也要一個人巡站,雖然一剛開始很害怕,但習慣就好為了車站安全必須做的事。

如果整個站只有你一個站務員,窗口排好幾個旅客但這時火警警報器響了你要怎麼處理?(因為太緊張了回答得很哩哩蠟蠟)我說先請窗口前的旅客稍等一下讓我卻確認這狀況,再來就是先確認警報器響的位子,廣播全站疏散路線,通報行控人員幫忙聯絡消防隊

你住中部,台中捷運也在招考了,中捷應該也是你想要工作的選擇吧? 我說沒有因為台中捷運是新的公司,應該整個組織還沒很完善,而桃園捷運雖然也是新的但已經開始營運有一陣子了,也有賺錢,所以桃捷還是我優先選擇

如果錄取了,你要怎麼上班? 我們桃捷很長從台北到中壢,你要怎麼租屋?會在桃園租屋,應該就租在中壢台北中間,若之後有固定站了在搬到上班點近一點的地方

最後還有什麼問題嗎? 我問如果錄取後是會固定站還是會調來調去,面試官說會不固定站。

 

面試官回答我的問題後也就十分鐘到了,我就謝謝面試官然後蓋完章走出教室

 


 

 

(五)考試結果:正取

口試評分標準: 一個人十分鐘面試(一分鐘自我介紹 九分鐘面試官問答)

  1. 專業知識與才識 2.語言表達 3.反應能力 4.儀態 5.人格特質

我口試成績得到91.67分,然後入取標準是筆試50%口試50%

最終以88.04分正取錄取啦~

 


 

考前也是搜尋了網路上的經驗分享得到幫助,所以在此也分享了自己的經驗提供往後要考桃園捷運的大家喔~以上純屬個人經驗,詳細考試資訊及辦法還是要依據當年度的考試簡章為主喔!!

 


 

(六)佩達想給準備考試的人一些小鼓勵

附上我很喜歡的LINE貼圖,在朋友考試時,也經歷感受到她的緊張不安。畢竟要經過一連串任務考試,又攸關自己人生方向,緊張是一定會的,但就考看看給自己一個機會!考上再來思考要不要報到囉!相信一切老天都會幫自己安排到最適合的位置的。口試前朋友也找了幾個朋友討論,我覺得這滿重要的,因為多修改幾次,可以看到自己的盲點,也能藉由別人提醒看到自己沒強調到的優點!但如果時間只剩下沒幾天,建議把時間保留給自己就好,不然會自亂陣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佩達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